关于《无寒暑》

很喜欢 @澈 的这篇《无寒暑》,就想写个长一点的碎碎念,肯定会夹带私货,也会有一些对原著的diss,如果是那种原教旨的墨香粉看见了,可以选择挂我,但我不会回掐的。


《无寒暑》的篇幅很短,文字也很淡(文字淡不等于文笔不好),不属于现在同人圈里容易火起来的那种文。但是我很高兴有一位新作者写了这样一篇短文,因为它提出了一个我自己一直在辗转的问题:爱情能解决一切问题吗?

其实稍有生活阅历的人会很容易得出答案:不能。

不但不能,并且其实爱情在现实面前是很脆弱的。因为爱情与理性无关,是一种稍纵即逝的激情,或者说是一种情感上的本能。

其实这个就是我一直想diss《魔道祖师》原著的问题……墨香铜臭让魏无羡和蓝忘机得到了童话一般的结局,但这个结局其实是不合情理的。与其说这是个happy ending,不如说这是个开放式结局。男主和男主得到了幸福,对,但然后呢?

我觉得魏蓝唯一可能长相厮守的方法就是,他们永远都和蓝家脱离关系,并远离修仙界的中心,否则以蓝家的秉性,我实在很难相信墨香在原著番外里安排的那种后续是合乎逻辑的:蓝家人对魏无羡的“含光君之道侣”这个身份予以了认证。

不能因为魏蓝二人是真心相爱就无视掉这一点:人际关系运作是有自己的规律的。

(以上只针对原著不针对同人~因为同人是戴着脚铐跳舞,情节上多半会有需要妥协之处)

而《无寒暑》作为同人已经在提出这个问题后给出了相对缓和的解释,激情会变淡,但责任永远在那里。无羡与蓝忘机二人的纵情潇洒终是有代价的,他们自己不愿意付出,或者说,意识不到有这个代价,那总得有人替他们付出。

虽然这篇打了羡澄tag但其实我没看出来羡澄有爱情的倾向,江澄在这篇里对魏无羡的意义,更像是拴住风筝的那根线。魏无羡游荡再久,始终还是要回到线的这一头。

作者也回避了忘羡二人之后的结局,一个非常现实导向的终结。特别喜欢聂隐娘赠药的典故,读之有种怅然的心酸。

谢谢 @澈 写了这样一篇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啊,我今天一定要更新《守护者》!

评论(1)
热度(23)

© 蔷薇碧玺 | Powered by LOFTER